[978] Citogenesis

Title Text:I just read a pop-science book by a respected author. One chapter, and much of the thesis, was based around wildly inaccurate data which traced back to… Wikipedia. To encourage people to be on their toes, I’m not going to say what book or author.

Origin:https://xkcd.com/978/

https://www.explainxkcd.com/wiki/index.php/978:_Citogenesis

創造引用來源

我讀過一本受人敬重的作者寫的科普書,其中有一章,裡面大部分的假說是根基於不準確的資料,來源是…維基百科。為了讓大家提高警覺心,我不會說是哪本書或哪個作者。

https://xkcd.tw/978

这部漫画令人质疑维基百科的可靠性。这是图书馆员和专业研究人员最喜欢的消遣方式,通常不是兰德尔的消遣者之一。但是,要认真对待它:人,维基百科是任何人都可以编辑的。如果你正在做认真的工作,请通过引用,并决定哪些是来自正直的来源,哪些只是在他们的博客上写的人,哪些是在他们的博客上写的人谁知道他们在谈论什么。

漫画的标题是关于细胞发生这个词的戏剧。细胞发生是细胞的形成及其发展。另一方面,城市化是“引文”和“创世纪”的混合体。引文是对来源的引用,用于备份特定声明。创世纪意味着某事的起源。通过扩展,柑橘生成是在可靠来源中创建文本,可以引用该文本来支持索赔。

这部漫画正在讨论维基百科上发生的同质化,这是一本免费且可自由编辑的百科全书,旨在成为一个全面,中立的可核实的既定事实汇编。维基百科旨在提供仅由可靠来源支持的事实。然而,这个连环画详细介绍了维基百科不仅可以传播错误信息,而且通过“循环报道”过程使所述错误信息看起来可靠的过程。

在这个扭曲的过程中,有人在维基百科的一篇文章中添加了一个不真实的主张。一些被称为“可靠来源”的作家会检查维基百科的信息,并盲目地依赖它,而不检查适当的来源 – 漫画使用匆忙的作家,例如负责新闻报道的作家,作为可能做到这一点的人的一个例子。最终,有人在可靠的来源中注意到了这一说法,并引用了维基百科的文章。引用随后为维基百科中的声明提供了进一步的信任,因此声称更有可能被其他可靠来源使用,从而产生正反馈循环。

四年前,兰德尔在维基百科上评论了发生在他身上的这个过程(在一个小细节上),这可能表明这个漫画的开始:

我从来没有把桶里的那个男孩称为“Barrel Lad” – 这似乎是在这篇[维基百科]的文章中开始的。我称他为“桶男孩”或“桶中的男孩”。细节很小,但有时候某些东西可以在维基百科上出现,在其他地方被引用,然后维基百科引用那些其他地方作为支持参考,这很有趣。万岁的Wikiality! “Randall Munroe为用户”xkcd“,en.wikipedia.org /wiki /Talk:Xkcd #Notes_from_the_author,2007年10月3日

反过来,兰德尔在这部漫画中引发了不真实的断言,物理学家史蒂文·楚(Steven Chu)和美国能源部长在发布时发明了Scroll锁定键,这是计算机键盘上的一个常用按钮。由于大多数人都知道滚动锁定密钥但对其功能或起源知之甚少,因此这种错误信息会产生一个有趣的琐事,可能很快就会传播。

在这部漫画之后,实际的Scroll lock和Steven Chu的文章都遭到了“有用”编辑的破坏,他们试图在维基百科上展示Randall的现实。关于Citogenesis的维基百科文章重定向到文章“Wikipedia的可靠性”的信息循环部分。该部分最后将“citogenesis”一词归功于“webcomic artist Randall Munroe”,并附有该漫画的链接。现在有三个引用。为了使事情更加超现实,一些维基百科编辑曾经将这个xkcd漫画的链接标记为“可疑 – 这个标签附近的材料可能不准确或非事实。”!

我们还没有看过Randall在标题文本中描述的那本书。但是,“可靠消息来源”滥用维基百科的一个例子涉及前德国部长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他的全名包含十五个名字/单词,内容为:Karl-Theodor Maria Nikolaus Johann Jacob Philipp Franz Joseph Sylvester Freiherr von und zu Guttenberg。在2009年2月10日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被任命为新的联邦经济和技术部长之前的晚上,一位匿名用户又向德国维基百科添加了一个(“Wilhelm”)。第二天,许多德国主要报纸发表了这个错误的名字(bildblog.de的翻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Categories